首頁  »  資訊  »  詳情

歐洲21家央行聯合簽署無計劃大量出售黃金

 歐洲21家央行售金協議背後的故事

本週一(5月19日)歐洲21家央行聯合簽署了第四份售金協議,其中聲明各央行在5年的協議期內無計劃大量出售黃金,這比前3次的簽署時間提前了4個多月。

“央行售金協議”(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 CBGA)又稱華盛頓協議,第一次是1999年9月26日歐洲14個國家央行加上歐盟央行聯合簽署的一個協定。當時由於金價處於歷史低谷,而各個歐洲央行為了解決財政赤字紛紛拋售庫存的黃金,為了避免無節制的拋售將金價徹底打垮,這個協議規定在此後的5年中,簽約國每年只允許拋售400噸黃金。此後在2004年9月、2009年9月分別又簽署了兩次。

1999年首次協議簽署方包括:歐洲央行、奧地利國民銀行、比利時國民銀行、芬蘭銀行、法國央行、德國央行、愛爾蘭央行、意大利央行、盧森堡央行、荷蘭央行、葡萄牙央行、西班牙央行、瑞典央行、瑞士國民銀行、英格蘭銀行。

從1980到1999年,黃金價格從850美元/盎司下降到275美元/盎司。而一旦歐洲各央行達成協議同意限制黃金拋售,金價便開始掉頭向上,我們不知道這份協議究竟起了多大作用,但1999年後黃金確實開始走出了牛市。
黄金价格
鑑於5年前簽署的上一份售金協議要到今年9月份才到期,這麼早的就宣布新的協議在這個時點顯得有些出人意料。同時還另市場驚訝的是,歐洲央行本次並沒有像以前一樣設定售金上限,並且也沒有像1999和2004年一樣規定出借黃金及期貨期權等衍生工具的使用範圍。

同時,英國央行依舊沒有簽署該協議,英國央行曾是1999年首批簽署國之一。

歐元區各央行目前總的黃金儲備為10779.3噸,佔全球總儲備量的36.6%,是世界上持有黃金最多的經濟體,6個核心國家(EU G6)佔了其中大部分,為8972.6噸。美國的儲備量為8133.5噸。

考慮到歐元區整體處在超寬鬆貨幣政策的背景之下,同時外圍國家希臘、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塞浦路斯經濟仍不樂觀,顯然協議聲明中寫道的“黃金仍然是全球貨幣儲備的重要組成”這句話我們可以充分理解,在這種環境下,各央行若拋售黃金只會對建立在法定貨幣體系上的經濟產生更惡劣的影響。

值得肯定的是歐洲各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確實較危機時期內有所改善,但還遠談不上健康,如果一旦再次飛出“黑天鵝”或者經濟下滑,央行們需要足夠的黃金儲備來維持全球投資者對於歐洲紙幣的信心。

在當前的協議期內,歐元區各央行出售了總共不到200噸黃金,還不到2000噸的上限十分之一。因這5年內歐洲經歷了嚴重的債務危機,這使得黃金避險天堂的本色重現顯現。

央行對黃金的收售行為歷來極受市場重視,顯示了一國的通脹前景及央行對該國法定貨幣的信心。

在歐元體系內,並不是所有隻是部分國家此前都在拋售黃金。其中,主要拋售國為法國,而德國(黃金持有量僅次於美國和IMF)最近幾年的黃金儲備都未減少,顯示歐元區內部對於拋售黃金也並不是一致同意。德國等歐洲國家,仍將黃金作為一項硬資產。

事實上從近期歐元區各國紛紛要運回存放在英美的黃金儲備就可以看出,央行們依然對黃金的儲備地位非常重視。